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王教授与海外华裔父母的网络问答实录(二)


 

8. 在英文的环境下,我们对孩子英文的经典教育是不是可以缓一缓,先以中文经典教育为主?

9. 我的孩子学校还教法语,是不是很推荐学习呢?
10.
我孩子的学校上午日文教学,下午英文教学,请问有哪些经典可以推荐?

11.对于《论语》这些经典,需要家长先读上一百遍,然后再带领孩子读吗?而且要等读一百遍以后才能看解释吗?

另外,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英文经典?从六岁开始就可以了吧?

12.但是在北美,我觉得中文要强化一下?

13.孩子慢慢长大了,我们家长才能有限,怎样用经典里的智慧去引导他,还是将来让他自己看书?

14.关于小孩读经时间安排的问题? 比如《论语》进度的问题?我女儿是从5岁半开始读的,现在差不多读了2年。开始也是想您所说的那样,不太老实地读经,因为有时我给她解释,纠正发音,希望她能字正腔圆,所以花了2年多才读完,我无法判断她读了多少遍?有些句子绕口就读多遍了,现在是把《论语》放一段时间在拿出来重复读呢?怎样安排这个时间?

15.美国在家上学的问题。如果只读英文经典能解决英语对话吗?

16.英文经典的书适合在美国读吗?

17.是否可以介绍一下读经班的事?

18.如何引导自主阅读。

19.如果读经家长不懂吟诵,说文解字这些,是不是会影响效果?

20.我在网上看到美国的杨定一博士。他发现读经的时候,小孩子的脑波会不一样,会更好一点。是不是有这方面的研究。

21.大家都很推崇论语,儒学以外的经典,比如周易,我自己也学不进去,什么时候于孩子一起学比较合适?

22.“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加入书法练习?是不是他会描颜色的时候就可以加入描红了?什么字体比较推荐?

23.次开读经班以什么年龄段为好?我觉得分年龄段开班最好,但如果没条件,是混龄班,选择材料和教学上有何注意点?

24.辅助教学方面,比如汉字演变,妈妈不大懂,王老师和家有春夏有什么书可以推荐给妈妈们学吗?

问题:在英文的环境下,我们对孩子英文的经典教育是不是可以缓一缓,先以中文经典教育为主?

 

家有春夏:对于北美的华裔子弟,英文是母语之一,确实不必太着急。但现在生活中的英文环境其实是非常糟糕的,春子父亲春永君(英文母语背景)对现在英美的电视及出版物都很不满意。昨天我的朋友过来,请春永给她拷贝些儿童经典图书的电子文档,他拷贝的都是二十世纪初,甚至是十九世纪的童书。因为值得称善的当代童书实在太少。春永作为一个从下读英文经典长大的美国人,他是非常在意孩子接触到的英文的品质的,他给孩子讲的故事都是自己筛选过的。所以即使孩子没有开始英文读经,也要注意她接触到的(英文环境)。等到孩子六岁以后,他在学校里要开始读英文了,而且中文也比较稳定了,就一定要读英文经典,当然更早开始也没有问题。


欧洲和北美的一些中学都有古希腊和拉丁文的课程。如果您真的喜欢古典文化,希望提高孩子的文化教养,可以考虑让孩子们去这样的中学。这样他对英文,或者说西方文化理解的深度又会不一样。

【橙子按:另见:王教授网络问答:关于外文读经
http://www.hkkzxt.org/lnzl/bwqd/2010/0409/26.html


问题:我的孩子学校还教法语,是不是很推荐学习呢?

 

家有春夏:其实多语的学习都是要花时间的。比如我自己家的情况,我基本不管德语的学习,让孩子在学校自然习得,我只关注古典语言的学习,因为这个语言它才承载着真正的有文化的内容。一般学校教的法语主要是日常的对话,而各位读经的父母其实关心的是孩子在经典当中学到一些传承文化的内容。而普通的法语口语或者一般的阅读其实对孩子的人生没有什么文化层面的影响。所以不如花一些经历去学古希腊和拉丁文。美国有些学校也有这些古典语言的教授。有了这样的基础,他再去学法语也会更加容易。我记得王老师也讲过一个例子,有位台湾朋友一直在学习法语,后来他去德国,有机会学习拉丁语。仅仅在学习了一天拉丁文之后,他都不禁感慨法语原来好简单。所以说你在学习了经典性的源泉性的语言之后,再去看西方的现代语言,真的会简单很多。

 

问题:我孩子的学校上午日文教学,下午英文教学,请问有哪些经典可以推荐?

家有春夏:我们把孩子放在德国的学校里,性质和你也差不多,他是浸润式地去学德语,我们是先花精力去学比德文更高的西文经典;如果是日语的话,我也知道王老师的中心正在编写日文的经典学习材料,可以参考一下。我个人对日本很有好感,如果你带孩子们去日本的话,可以在那里看到许多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儒学的影子,对孩子来讲是非常好的文化熏陶,可以间接地感受我们传统的文化。


美一九妈:她们学的不可思议。现在一年级就学了2个月,她已经能够拿一本日文书给我大致读一遍了,我不知道她是怎样学的。

家有春夏:日文的假名是音节文字,阅读很容易上手。而且这种浸润式地学习方式,能让孩子较快地习得一种语言。所以你的孩子很幸运。

 

问题:对于《论语》这些经典,需要家长先读上一百遍,然后再带领孩子读吗?而且要等读一百遍以后才能看解释吗?

王老师:家长随时都可以看解释的。
至于带领孩子,不需要家长一定要读懂。孩子不需要跟着家长读那么多遍。家长可以自己看着书读。家长读得好能增进自己带领孩子读经的信心,但并不是一定要家长会了才能带领孩子读经。孩子读经一开始并不能理解,但他会在心中酝酿。西方的教育方式对于知识的教育很有用,但语文的教育是酝酿的,这种能力是藏在心灵深处的。所以这就不是会的人来引导不会的。等到他长大以后,有了一定的文化教养,他才会融会贯通。在这么小的时候,他是不会融会贯通的。我们看到的是孩子咿咿呀呀嘴巴里在念,其实他心里已经在酝酿了。但这个酝酿我们是看不见的。所以不是家长会的,才能教孩子。这点很重要。一般家长都会这样想(是不是要自己先会了),但这样想是错误的。这种观点是受到了一百多年来西方知识教育的影响。西方的教育对知识教育是非常有效的,但对文化的教育,说得不好听一点,是失败的。也不是说中国人一定要怎么样,作为家长,都应该把教育问题想清楚,但关于智慧的教育,东方有悠久的传统,底子比较深厚,我们现在读经就是对传统的借鉴。
【橙子按:详见:王教授网络问答:从根本能力上培养儿童
http://www.idujing.com/a/idea/edu/1261.html


问题:另外,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英文经典?从六岁开始就可以了吧?


王老师:不是六岁,从胎儿就可以接触英文经典了。越早越好。

问题:但是在北美,我觉得中文要强化一下?

王老师:对,中文当然要强化。但是在北美生活中也学不到英文经典啊,所以英文经典也可以教一教。不过孩子更不可能学到中文经典,所以一定要读经,轻重本末要分清楚。

美望妈:孩子慢慢长大了,我们家长才能有限,怎样用经典里的智慧去引导他,还是将来让他自己看书?

王老师: 这个问家有春夏,孩子现在比她懂得还多。不要烦恼这个,我们这一代不要妄想靠我们自己的知识去引导孩子,我们要让孩子比我们好。高度的智慧是这样的: 孩子如果有读经的基础,他酝酿久了,他自己的领悟就会比没有读经的孩子多。第二点:纵使在日常的学问常识上面,家长经常讲故事给孩子是很好的,这是家长的责任心。但我们可以这样讲,何不让孩子给我们进故事听,让他讲故事,就让他多阅读,很快地他的知识量就超过大人了,所以不必烦恼孩子有学问后他不懂。就像一个人他银行账户里没有存款,他不会花钱,现在很多家长烦恼怕孩子不会花钱,赶快让他花钱啊,结果银行是空的,所以赶快给他存钱吧!

家有春夏: 我确实有这个感受。这个暑假我带女儿春子去北京上檀老师的国学课,因为檀老师经常会提到一些典故,有时他先问学生,有时个别典故所有人都不知道,我也是,但我女儿居然知道,我很汗颜。而且不光是如此,因为春子的中文英文阅读量很大,她自学的知识远远超过普通的孩子。去各个地方,比如回国去曲阜,她可以轻松地读下来成化碑;这次去牛津和伦敦的博物馆,参观古埃及展,她简直如数家珍。所以只要以高度的学习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孩子们都是乐于阅读、乐于学习的,这过程中自学能力也增强了。不用去担心太多,经典是有圣贤的教导,我们只要给他们机会学习,培养他们的能力,他们能够渐渐贴近圣贤的智慧。


巴黎天勤妈妈:关于小孩读经时间安排的问题?比如《论语》进度的问题?我女儿是从五岁半开始读的,现在差不多读了两年。开始也是想您所说的那样,不太老实地读经,因为有时我给她解释,纠正发音,希望她能字正腔圆,所以花了2年多才读完,我无法判断她读了多少遍?有些句子绕口就读多遍了,现在是把《论语》放一段时间在拿出来重复读呢?怎样安排这个时间?

王老师: 最好的办法:还是把论语背起来。不能整本从头到尾背的话,最少是每个句子都很熟,或分篇来背,她能够背出来,就给她一个很大的成就感,就比较有兴趣了,能有一本书像《论语》一万多字背出来,对她将来学任何的学问都有一个推进作用。所以《论语》再多读,别的书先放着,偶尔读一下就好,不必多,多了用处也不大,以少带多,以一元带多元,以一本带多本,这样比较经典的方式,遍数不用计较,以能背诵为考核点。但是一般人对背诵有恐惧心理,其实是家长在恐惧,小孩不会恐惧的,多念,遍数多了就会背了,渐渐长大再引导她会背,在六岁前基本上就是念,六岁以后要试着背背看,但不要太过强迫。背诵是因为读的量多了就自然会背了,这样读多几本书都是可以的。

巴黎妈妈:好的,谢谢。现在让她读大学就比以前好多了,差不多读到10遍时,就会读下来。

王老师:那当然会好多了。

美慧莲妈:王老师,您建议中国的学生全日读经,不去体制上学,那您对海外的华人在家上学,全日读经怎么看?英文教学怎么弥补?家有春夏,您觉得只读英文经典会解决英文的白话文的问题吗?我在中国的时候很赞成在家上学,因为英文属于外语,但是对于海外的孩子,中文英文重要程度是一样的呀。

 

王老师:这个问题容易解决。英文的阅读不要烦恼,一方面读英文和中文经典,稍加引导,将来阅读能力很自然就有,再开放阅读以后,可以一日千里,所以要看妈妈有没有这个决心让他在家上学。

美慧莲妈:决心是有的,就是对自己在这方面没有自信。

王老师:你讲这句话是讲到重点了,你不是说对孩子没有信心,而是对自己没有有信心,这个可以送给所有的家长作为一个座右铭。孩子在家上学一两年,对孩子的终身学习很有帮助。在上中学之前把所有应该读的经典读完。在家上学可同时读英文中文经典,但一面上学一面读经的话,读经的时间就会减少。这只是给信心不够的人的建议,如果你信心足够的话,我建议你在家上学。在美国在家上学要么是因为宗教关系,要么(此处无录音)

美望妈: 英文经典的书适合在美国读吗?

家有春夏:这些英文经典都适合在美国和其他英语国家的学生读。有位移民加拿大朋友,她的儿子在七岁出国前读了些英文经典,出国后在加拿大就插班,他们的老师就一直不敢相信他是一个移民的孩子,因为他的作文总是在班里是最好的。其实他出国前只背了《英文名著选》。北京王财贵老师的读经推广中心很快要出版更多英文经典文本,比如斯宾塞的《小爱神和喜颂》以及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可是英美人士里能读好经典诗歌的人已经不多了。他们现在普遍也应该去补一下英文了。

德国米团妈: 是否可以介绍一下读经班的事?

家有春夏:我们的实践经验是,当时我教的是业余读经班,就是比我们现在读的量还要少,一个星期一小时的读经,当时我们是用8个月读完了《论语》。这个概念不是我们只是在周末才读《论语》。周末读经班只是一个示范性的课程,调动孩子读书会的兴趣,而且让家长知道怎样在家里带孩子读经。就一个读经班来说,读《论语》这一万多字的经典的速度不要超过一年,因为读一本书读得太久,孩子又读得不熟,他会感觉疲的,所以我觉得也要有一定的强度。你们那里的孩子还在认字阶段,也就是把《论语》作为一种识字的教材,进度不要太慢。你们那里一个星期多少小时的课?孩子的年龄?一个周末是读23个小时吗?有几个家庭愿意共读《论语》的?

德国米团妈:半个小时的课;年龄5岁多;78个家庭。

家有春夏:半个小时是不够的,七八个家庭是很多了,当时我在中文学校也是这种情况,最开始我教了两年,每周一个小时读经课,当然效果不错,但是感觉还是不够,也无法引起家长重视,孩子读经总有点温吞水的感觉。其实这样有点在浪费孩子的时间。所以当时我做决定:要成立国学班。学生参加国学班意味着,虽然你还在中文学校,要放弃中文学校的中文课,因为时间冲突,只能选择其一——我是故意的。最后就剩下七八个孩子,他们的家长对读经比较有信心,认为不上中文学校的中文课也可以。这样读经课就能上到每周两个小时,之后我们又有集中的课程。相对而言效果就好多了。其实家长每天带孩子在家里读经,再在周末给孩子一个强化补充,读经班的氛围好,那么孩子回在家读时效果更好。既然每个星期都花时间聚在一起,就好好利用起来,让它效益最大化,从半个小时到一小时,再到两个小时读经。还有就是要进行假期读经,德国学校每个季度至少两周的假。一般家庭不会每个季度的两个星期都全部去度假,可以拿出一个星期来读经,孩子一年就多出几周专门读经的时间,效果差别更大。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待,因为教育好像农民播种种庄稼,是有时机的。在孩子还能接受的时候,尽可能让孩子多读,那么今后的学习就更顺利了。当然也不用太紧张。

德国米团妈:王老师,家有春夏,你们好。我是德国的米团妈。王老师刚才给我写了答案,说基本上是按照每天读经的时间来控制进度,就是一小时可以一百个字读一百遍,半小时可以五十个字读一百遍。

对,我们的孩子大部分是五岁,一个四岁,一个六岁,其他四个孩子都是五岁。我们实际上一起共读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平时有一个教认字的课。因为有其他的妈妈有不认同读经,所以我们把前面半个小时拿出来读经,然后我们另外安排半个小时的网络共读。我们的主要问题,没有很多的时间共读,但是我们能保证每天晚上妈妈自己在家里带读,这一点我们都能做到。每天晚上在家里读,共读的时间比较少,会不会达不到什么效果?

家有春夏:效果总比没有好得多啊。我们当时就是因为是一个小时的兴趣班,又免费,所以吸引了一些家长把孩子送来。因为有些小朋友通过一个小时读经课就有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为什么我还是坚持要改为两个小时的读经课,而且参加读经班的孩子就要放弃普通中文课呢?是因为他们在中文学校,除了这一个小时兴趣班读经,还有两个小时所谓正式的中文课,当然课后有中文作业,于是这会导致家长和孩子都对中文学习分不清主次,不重视读经。所以我改为国学班,让孩子们放弃普通中文课来读经,就是我要刻意让他们把主从主次本末分清楚,或者说只有那些能分清主次的家长,我才教他们的孩子。这些家长也会真的配合我的教学回家带孩子读经,如此上课,他们也才对得起我花的时间和经历。因为那些把读经课只作为兴趣班的课,来或不来都可以,孩子平时也不读,只是一个星期来读一个小时,那样就没效果。

 

德国米团妈:我在考虑找另外的时间。因为我们现在是星期五下午的中文班,我有可能找一个周末的时间给我们读经的同学。谢谢您的建议。
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从读经到自主阅读的这个过渡,不知道您的经验是怎么样的。一开始孩子读经的时候,读了一阵子后,就是按照煮汤圆的理论,汤圆还没有熟的时候,他并不是认识很多字的时候,那个时候,给他读白话文的绘本,怎么样可以让他参与进来呢,他有可能一页里面大概有一半或者30%的字不认识,怎么样可以让他顺利的读下来,参与到这个阅读中呢?因为我以前比较重视一个字一个字的教他认,认了四五百个字,再让他去读,发现他即使是在四五块读上面认识的字,但是拿到绘本中,他要想很久才能想清楚这个字是读什么,然后一个字都要想很久,然后完全没有乐趣,就不想读了。

王老师:呵呵,这个操作是不合人性的,所以肯定困难。所谓阅读,就是海量的读,不管认不认字,他们就是读错了也没有关系,这个在美国有一个学者叫GOODMAN,他有一个理论,就是全语言教学理论,探索理论。孩子在学习中也喜欢探险的,一些不懂的字,他只要一个劲的读下去,整本读起来,他会有一个大略的印象,但是这个阅读量要够。所以,一个字一个字教为主,是非常困难的。一个字一个字指着读,想起来再接下去读,这是很笨的。
白话文的阅读,是没有什么营养的。要沙里淘金。要吃很多东西,才会有一点营养出来,但是,是很好吃的,很容易吃的,很软的。你让他一个一个读,读错了读对了,都没有关系,只要大部分的字都会读,然后大部分的意思差不多了解,如果家长有空,家长读给他听,陪着他读一下。认字,不是一个一个把它捡起来的,要在一个环境中,每天看一两本书,如果是他只能看绘本,看一两本绘本,如果能看简单的书,就看一两本,如果看比较大部头的书,也只看一两本,反正每天看一两本,从一开始,简单,文字很少,到最后文字很多,他的认字能力渐渐增长,所以,会读书的人,一天可以看比较厚的书,一两本,不会读书的人,一天只看很简单的书,也只能看一两本,但是阅读量要大,你才能够增加认字量,增加阅读的能力。但是最主要还是用大部分时间来读经典。像这种阅读时间很少,或不会读,通通不要太多烦恼,因为经典读多了,一开放出来,他就会有能力。所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所以不要在功效上面考量,尤其是不要在一点一滴的功效上考量。水涨船高。水不是哪一个地方涨,是整体涨,然后这个船就高了。

家有春夏:谢谢王老师,真的很精彩。

德国米团妈:如果读经家长不懂吟诵,说文解字这些,是不是会影响效果?

家有春夏:读经最重要的还是多读。其实并不需要很多的附加条件。
如果读经课只有一个小时,我们只教读经,什么花样都没有。如果是有三个小时课程,则第一个小时的课通常没有任何花样,从来没有。希望趁早晨孩子精力好的时候多读,那最后一个小时课,快要下课。孩子有些累和精神涣散的时候,就用吟诵等调剂,让他精神一振。又可以多读一会。
能每天坚持读经,其效果即不可思议。现在网络这么方便,我们又经常交流,其实想学习不管是吟诵还是其他文字方面的知识,都是比较容易也比较方便实现的。所以现在在海外即使自己带孩子读经也会越来越容易,更何况现在还有网络读经。
而且更重要的是让孩子通过读经。阅读拥自学的能力。以后他可以很方便地自学很多相关的知识,家长老师稍加引导即可。

美国望望妈:我是望望妈,我在网上看到美国的杨定一博士。他发现读经的时候,小孩子的脑波会不一样,会更好一点,具体我说不上来。然后我也看到那本《水知道答案》,如果你给他提供一些正能量,就像读书,或者是给水说好听的话,那个也会变得不一样。我也看到网站上说,如果正式的读经,比如说五六岁开始,如果好好读经,大概半年之后小朋友会比较安静一点,懂事一点,上课会专心一点。这一点,我也有点体会,就是我家小孩在各方面正在转好,上课比较专心,也懂事一点,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影响呢。就是杨定一博士测试脑波的这方面?
(家有春夏按:杨定一博士谈读经的视频见http://t.cn/zjMUlsJ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M2MTY0MzI0.html


王老师:那是当然的。我们凭直觉,凭生活经验能够知道。杨定一博士对多动症的孩子做过脑波测验,在孩子读经几分钟之后,他们那个多动症的非常不顺畅的很急躁的脑波就会渐渐平稳下来。其实,不用科学证明,我们也能在生活上,在直觉上都能知道。在直觉上能把握,在生活上能印证。很恭喜你的孩子已经读经了,而且有这样的效果。所以,你要把这个效果多多跟你的朋友分享。


美国望望妈:读经班如果达不到三个小时,大概只有一个小时,是不是效果就没有两三个小时那么好?一开始也只能从一个小时开始。这一个小时的读经内容,领读和跟读,中间休息一下,也涉及不到很多内容的。

王老师:有关这个中文学校的问题,我十几年前到北美已经和他们提过了,所有中文学校都改为读经班都可以的。这样子效果就会很好。已经读经的家长,也在中文学校,如果大家意见不能统一,那就可以分成两种班。

家有春夏:即使从一个小时开始也很好。总之,开始就好,开始之后,延长读经班的时间,尽量找机会能多读。


美国豆豆妈:大家都很推崇论语,儒学以外的经典,比如周易,我自己也学不进去,什么时候于孩子一起学比较合适?

王老师:如果您特别喜欢易经的话,读完四书,就可以读易经了,或者读完学庸论语,就可以,或者就以易经做为第一本也是可以的。都是经典啊,但如果只能读一本,则要考虑对其一生的影响,是论语通了,能通易经,且能通整个儒家智慧,易经通了,不一定通论语,不一定能通儒家智慧。


美国仔仔妈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加入书法练习?是不是他会描颜色的时候就可以加入描红了?什么字体比较推荐?

王老师:请上网查季谦先生网络问答集成,其中有关写字及书法教学的讨论。
【书法学习帖子见:書法教學筆記兩則答有關硬筆書法練習】


家有春夏:书法的问题王老师在网络的回答里有很具体的解答。王老師博客里有一篇讲得很清楚。包括我的老师金蔚先生他也是书画家,金蔚老师也是这个意见。孩子从小就可以看帖,用这种方式来接受美感的训练,当他可以拿得住笔的时候他就可以随便去画。因为孩子最重要的是眼界有了,眼高,这个很重要。我们这边读经班的孩子你可以看到有小到三岁的,之后的书法课他也在那画,没关系,这样的孩子也可以,因为他前面有一本颜真卿的帖子或者柳公权的帖子,他看到的是最好的,他都在吸收。这个时候反正他的肌肉没有发展好,他可能写不好,但是没关系,就是要把最好的东西先吸收进去,先纳入到下意识里,以后等他所有生理都发展好了,他的手下去才可能有高的东西出来。

美国hana妈提问:初次开读经班以什么年龄段为好?我觉得分年龄段开班最好,但如果没条件,是混龄班,选择材料和教学上有何注意点?
王老师:基本上,任时年龄都可以开始,而且是以读经的程度或能力分班。

德国米团妈:我们有一个小读经班,6个孩子,4-6岁,大部分都是5岁的孩子,我们已经读了半年到一年蒙学(有插班生),打算明年开始读论语。我想问海外读经班读论语的大致进度是怎样?比如多久进行一篇?我看了王老师的《读经课程规划》,感觉对我们来说很难实现,因为几乎所有孩子都在上全天幼儿园,下午还有其他兴趣班,真正能留给读经的时间大概每天最多半小时左右。请问这样的情况下,大致怎么控制进度?谢谢!

王老师:每天一个小时,可以把一百字唸一百遍,若半小时,则可五十个字唸一百遍。总之,以时间来控制量,一天如只有十分钟,则把十几二十个字唸一百遍也可。

美国仔仔妈:辅助教学方面,比如汉字演变,妈妈不大懂,王老师和家有春夏有什么书可以推荐给妈妈们学吗?

王老师:文字演变,有这种书,但或者是专家的,譬如文字学,或者是儿童读物很简单的。前者是不能教,后者是不必教的。读经为要,读多了,将来遇到这种简单的文字书,多少看一点,有趣而已,凭此不能成就什么学问的。

家有春夏:谢谢王老师。我们今天的网上交流真的非常快,大概就到这里告一个段落,应该以后还会有机会。而且在QQ群上,大家有问题,我们还可以互相讨论。希望以后在北美很多地方很快出现一些读经班,读经小组。

那我们今天的网络交流就到这里,可以吗。谢谢各位。谢谢王老师。王老师再见,各位再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