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星期二

家长的心态决定孩子的进步


王财贵教授
 
    我恭喜各位,你的孩子如果在读经,尤其是到私塾读经,我劝告大家的是,你随时都要再想一遍,常常要把这个读经的道理想一遍,不是读经的道理,是教育的道理想一遍。你一定要非常清楚,你就安下心来。
 
    开读经班的老师,对大量老实读经的观念可能都是比你强的,你如果能够很安心地把孩子交给老师,这个老师教起来就一定很方便很顺利。因为双方面都这样认定,这个孩子会被这种所谓的师长,就是老师跟长辈的观念所影响,而这个影响好象是给他一个安全岛,给他一个避风港,他知道这样很安全。
 
    假如有一方面的观念起伏不定,这个孩子他也会起伏不定。你不要认为我把孩子送私塾了,我在家里起伏不定有什么关系呢。很可能他的心灵跟你相通,我们已经发现太多——不是太多,每一个案例都是这样的。家长非常坚定的,这个孩子很快会进入状况;家长起伏不定的,这个孩子就游移不定。天天想,噢,我什么时不要读了,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了,我什么时候可以再去看电视了。这个孩子就很难教,惹得老师很麻烦,专门要照顾这个孩子。那么这个老师心力焦粹,这个孩子也教不好。
 
    所以,大家一定要互相的合作,让孩子有一个很安稳的环境,让他读几年圣贤之书。这是人生很难得的福气。你想一想我们自己,你曾经有读过几年圣贤书吗?假如你现在有时间读三五年圣贤书,你都会说我愿意。但是你已经来不及了。你也很难得了。除非你事业有成,而且你能勇敢地放下你的事业。你说我已经累积了一些生活的经济能力,我可以几年不去赚钱,我安心地读书而且是读圣贤书,把人类最高的智慧读进来,读它三年五年,我看你很难了。但是要一个孩子十三岁以前要读三五年是非常容易的,他正好是这个时机嘛,所以错过这个时机就很难得了。
 
    所以我说读经的孩子是很有福气的。你一定要天天这样想,一定要祝福我们的孩子,一定要很赞叹我们的孩子,很羡慕他。你常常跟他讲,唉呀,你现在读经多好啊,我都很想跟你去读,天天跟他这样讲,而这是真的,不是骗他的。这样你的孩子也会日渐地感觉他做对了,他受的这个教育是良好的教育,他也会有自信心,自豪感,他也会做得更好。那请各位家长一定要增强信心。
 
    我们这样见面最主要的还是讲这些话,虽然话都是一样,总是三句不离本行。但是,大家听一听,应该会也有一些笃定的作用。那至于其它的问题,我也很欢迎大家等一下可以提出来。有些问题我没有提到,或者说,你现在心里面很关心,我刚才没有提到。其实我大概也知道大家心里面关心的问题,有时候是故意不讲,呵呵,因为那些问题,实在不需要再讲了。我说只要坚定你的信念啊,那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你就可以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