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创建微信群 倡议家庭读经


创建多伦多儿童经典教育微信群  倡议家庭亲子读经
 

云香

201412月22日

  接触到儿童读经大约是在2006年,我在上海做记者的时候。当时采访过爱和乐儿童早教中心上海地区负责人,参与了他组织的几次活动,才知道,原来教育可以这样教。不管父母或者保姆,带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没有文化,都可以教出有文化,有涵养的孩子。

  他们所倡导的理念就是将爱和乐陈功雄教授挑选编辑的古典音乐光盘,和南怀瑾大师、王财贵教授一起推广的诵读中英文经典(类似于《大学》《中庸》《论语》《道德经》《易经》《英文圣经》《英文莎士比亚诗集》等经典)光盘,反复播放给孩子听,进一步带动孩子大量诵读乃至背诵,在013岁时,把中英文最精华,最经典的文化内容,借由他们这个年龄段特有的,宝贵的全方位学习能力和记忆力,刻录一般刻录到孩子的大脑里。留给孩子一生一个重要的基础。同时还可以把世界名画,中国书法字帖反复给孩子看,培养审美感觉。

    当时负责推广的那位朋友还送给我一些相关的书籍,光盘。我自己那时还没有孩子,当时就是公婆带着外甥女住在我们家,我将此理念告知,老人觉得,孩子哪懂那么复杂的东西,读了也没有用的。不了了之。那些书也就束之高阁。

    后来我自己的儿子2岁时,我偶然拿出过去人家送给我的资料翻阅。看到了他们当时特别推崇的王财贵教授有一个讲座,当时是他们网络父母大学每个家长的必修内容。于是我就去看了。题目叫做:《一场讲座,百年震撼》。以下是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IzMDYwMjEy.html

   听了讲座,我确实受到很大的震撼。王财贵教授的凌然正气,尤其是听到他讲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一个知识分子的良心,令我很受感动。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大潮中,当绝大多数人都利用父母爱子心切的心理,使劲想着怎么从下一代身上通过服饰,玩具,动漫,游戏,各种技能培训大赚钞票时,他想的是,怎么给予下一代仁慈和智慧的心,怎么帮他们长养一点经典文化之根,怎么让他们成为有浩然正气,站得起来的人。

   他二十年来,讲了几千场讲座,哪怕只有一人听,只要有人请他去讲,他都绝不推辞。他不遗余力地,奔走于台湾与大陆之间,在全社会呼吁让孩子学点传统文化,读点经典之作,培养和鼓励了大批大批愿意投身于此事业的老师家长,社会团体,私塾,读经班,使得新古文运动在中华大地重现。整个台湾,初见成效。大陆地区这十来年儿童读经现象也日益增多。欧洲的读经班也日益壮大。

 (华侨学中文,认字,读经是个难题。因为处境相同,海外读经,欧洲读经班的情况也是我特别关注的,因此特别关注:
海外读经推广中心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overseadujing
他们的微信公众号“海外读经”,
海外第一学堂德国汉堡致谦学堂http://blog.sina.com.cn/zhiqianxuetang
王财贵教授创办的全球读经教育交流http://bbs.gsr.org.tw/cgi-bin/leobbs.cgi

    现在全球一亿多的接触到读经的孩子,绝大多数都是因为父母先得到了王财贵教授的教诲。感慨于他那一句惊呼-------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没有百年身!很多家长从此奋起,带孩子读经典,更有甚者辞掉工作办起了私塾,读经班。

这些家长们都是因为无意中,因为亲友,邻居给他们看了《一场讲座,百年震撼》后,尝试给孩子这么教的。这十几年来也取得了很多经验。建议大家为了自己的孩子,看一下这段视频。

王财贵教授,作为当代全球读经首倡人,这种功德,是巨大的,见不到第二个人以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像他这样,奔走相告,苦苦劝说,从满头浓密黑发努力到满头稀疏白发。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这种成就,光靠巨大的愿力是办不到的,还需要强大的行愿能力。

  我非常认同王教授的理念,也一直在多伦多地区一家一家寻找,走访,试验。从孩子四岁起,我们开始试过周末读经班,中文课后班,中文夏令营,周末中文班。我很希望有人有地方能够做到特支持王财贵理念,把诵读《大学》《中庸》《论语》《弟子规》《道德经》《易经》《三字经》《孝经》等乃至佛经经典,英文莎士比亚诗文经典,英文圣经,这样一点点贯彻下去,帮助孩子打点文化素养的基础。可试验下来,现实是什么呢?左一个半年,右一个半年,晃来晃去,试来试去,两年过去了,到孩子六岁多了,都没有太多成效。

    总体来说,这两年的学习,帮助孩子多认识了一些汉字,拼音,有一点汉语技能上的突破,不过经典教育方面,文化灌输方面,收效甚微。不管是弟子规还是论语,学来学去,都只是会开篇的那一两章。因为每一轮新班都有新孩子进来,都从头开始学,学了两年了,别说四书五经了,连《弟子规》这一本经典都没从头学到尾的。肚子里没长多少墨水,反而是长了点骄傲与浮华。

 折腾了一大圈,我终于明白,对此,我自己是有责任的。是我自己耽误了孩子的这两年。因为我总想依赖别人,想要找一个地方,找一个老师,找一个群体,帮助我实现这个愿望。我不相信自己的力量和执行能力。我想要靠别人。但是最后发现是不可能的。教育孩子,说到底是自己的事情。人家可以帮忙,却没有义务一定这么走。光靠周末读经班和中文课后班,中文夏令营是行不通的。那些可以作为孩子学习中文的辅助,却不能依赖。

 想明白了这一点,从2014年暑假开始,我决定自己在家多一点时间,哪怕少工作一点,陪孩子诵读经典。我水平有限,教不了,但是陪着读还是办得到的。王财贵教授的理念是,只要有热忱,认得拼音,都可以成为孩子经典教育的老师,因为他倡导的,只要大量读经,老实读经,无需强加解释,让孩子反复诵读,习惯成自然,久而久之,其义自见。不要大人去牵强附会地讲解,只要他读,就行,贵在坚持。父母的责任,不是要孩子现在都懂,只要帮助孩子不要蹉跎岁月,让他肚子里有存货就可以。留到以后长大一点,学习,生活阅历中,自然会有帮助。不要长大了之后,肚子里空空,精神空空。

打算按照王财贵教授的指引,一本一本的读下去。既然没人可以帮忙落实,又想要做,唯有自己站起来做,自己也一起学习。督促孩子多读,把种子播种在心里。

   孩子像一张白纸,学习和模仿吸收能力超强。你不让他学经典之作,他就学靡靡之音。你不让他接触浩然正气,他就接触流俗之风。你不让他学道理学圣贤智慧,他就学学校里社会上游戏中看到的自私小气,嬉闹搞怪的作风。

   正气不立,邪风必张。至要莫如教子,至乐莫如读书。尤其是看到我们家的老二也渐渐长大,一切言行,跟风于老大,更是觉得教育是多么的重要。教不好第一个,两个都麻烦。我真的认识到,抽出一点时间投入在两个孩子的教育上,比把太多时间投入在发展自己的事业上还更重要。

    自己的孩子,靠不了别人,得自己学习并且坚定该怎么教。父母是孩子成年以前最重要的人生导师。所以我衷心地在此倡议各位多伦多的年轻父母,了解一下王财贵教授的发心,听听他老人家的肺腑之言,去看看他这二十年的所作所为所结下的累累硕果,若你也希望你的孩子和这些孩子一样拥有一个仁爱和智慧的心,就和我一起做个伴,在远离祖国的多伦多,把儿童读经进行下去。

我们大家可以从现在开始,尽量自己挤出一点点时间给孩子,适当减少一点孩子花在游戏机,电视机,Ipad,手机上的时间,自己陪伴孩子读点经典。每天不需要很多时间,一开始每天十分钟就可以了,熟悉了以后可以每天二十分钟,乃至半小时。稍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半小时中文经典,半小时英文经典。常年坚持就可以了。

关于不同年龄的孩子,王财贵教授建议可以有不同的侧重以及规划。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来安排。具体可以参考相关视频:儿童读经教育的全程规划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M1Mjg4NjI4.html

   相关的教材,建议王财贵教授编辑,校正的版本。具体从官方网站的淘宝店即可买到。http://idujing.com/
这是2011版的教材。比2000年版绍南文化的版本,略有一些注音,标点的改正,改进,并提供了繁简对照,拼音淡化处理。纸张和印刷略好于绍南文化版。

  英文读经教材,可采用财贵教授近年编辑的,绍南文化出版的旧版。我准备也给孩子加上英文这部分。因为发觉现在孩子图书馆借的看的很多英文书籍都没有太多内涵,都是快餐文化,看看可以帮助提高阅读速度和认识更多单词。但是心灵,文化方面,看了没什么很大的帮助。希望孩子英文也能看看经典文化内容。具体教材请参考: http://www.dujing.org/CLCms/Article/Index.asp

   以上是我个人的关于孩子经典教育的一点心路历程和提议。欢迎更多父母观看一下讲座视频,然后有兴趣的与我联系,参与探讨,互相鼓励。

 微信号是:yunxiang-Toronto
 
欢迎加入微信群,一起带孩子读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