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建群初衷

2014年12月

这几天陆续新加入的朋友比较多。我简单交代一下做这件事情的背景和缘由。

我移民快六年了,几年来,我因为工作的便利,接触了数以千计的华人移民家庭。在探讨工作之外,我和我的客户,讨论的最多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

我听到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抱怨。普遍比较多的是关于孩子不爱学习,孩子不听话,孩子不会说中文,孩子学中文几年了没有起色。久而久之,更进一步的,就是听到他们反馈,孩子因为中文不行,不愿意和父母交流了。孩子无法和爷爷奶奶沟通。孩子的事情,大人越来越难参与意见。由此引发更深刻的家庭矛盾,亲子关系紧张,乃至社会问题!

当我问,那你为什么不教孩子中文?大约有几种回复。其一认为,我以前以为孩子小,不需要学中文。等到发现问题时孩子大了,已经来不及了。其二认为,我送她参加了很多中文周末班,公立学校免费的中文课。但是效果不明显。其三认为,移民的孩子学不好中文的是正常的,在这里学得好中文的叫不正常。除非把孩子送回中国去学几年。很多人不愿意把孩子送回国,就觉得,这是移民的代价,应当接受孩子不能学好中文的遗憾。

孩子不学中文,不说中文,不能和长辈很好的沟通交流,不应该是我们移民加拿大所期盼的!但是当大家在抱怨孩子的时候,几乎没人认为做家长的对此有什么责任。只认为是环境不好,教学质量不好,所以孩子学不好中文。

我发起这个群,倡议家庭亲子读经,并通过群聊讨论,聚会活动,集中读经的方式进行辅助,希望令更多父母意识到,孩子不说中文是父母的责任。如果我们需要孩子会中文交流,懂中国文化,我们就需要负起我们的责任!

我们不一定只能接受遗憾!我们可以有别的出路!孩子不一定需要和我们骨肉分离才能学说中文。就在加拿大,我们的孩子也可以学中文!每天花十分钟到半小时陪伴孩子诵读经典,几年后,孩子不仅仅会说中文,认汉字,还会了解更多中国的经典文化,圣贤文化,长养一颗仁慈和智慧的心!当孩子拥有一颗仁慈和智慧的心,就会更懂得应对今后学习中,工作中,生活中的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因为,智者遇缘自得力!无论遇到顺境,逆境,孩子都会获得正能量!

但是,假如,今天你不愿意付出这个十分钟到三十分钟,那么别人苦恼的今天,就会是你苦恼的明天!别人现在的遗憾,就会是你未来的遗憾!

我非常高兴看到很多家长已经行动起来!有的家长都很认真的推进孩子读经,在群里汇报进度。大家一起互相给予力量,彼此鼓励!希望大家坚持!让我们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我们只管播种,浇水,长此以往,必会开花结果!

同时在最近一段时间的宣导过程中,发现更多的父母,认识不到孩子应该趁早趁记忆力好,读经学中文的意义。我劝他们带孩子读经,很多人说,自己太忙了,顾不上!或者,孩子不认识字,读不了,所以暂时就不参与了,以后再说吧!大多数家长还无法相信,一个不认识字的孩子可以通过跟读,大量诵读的方法,一年后达到识字过千!

所以说,我们的推广任重道远!

正因为大多数人还不了解,所以我们更加要做!做出来给更多的家长看到我们的经典教育的结果!用我们的实践,来带动更多华人移民父母意识到方法的重要性!意识到自己在孩子中文教育,心智教育中不可缺失的作用!感谢大家一同参与和见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