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2019秋季班结业典礼~学生家长分享(选录)


我是新论语班吕星佳的爸爸, 首先借这个机会感谢学堂,能给我提供这次难得分享的机会。其实自己觉得比较惭愧,因为和其他厨房的义工相比,自己所做简直是微不足道。

那就借此机会表达一下对学堂,及所有老师和义工的辛勤付出的由衷的感谢。顺便也简单的谈一下自己的感受。及谦学堂,不仅为我们的孩子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儒家文化的这个环境,更难能可贵的是安排和组织家长班的学习,为家长的自身提高及经验的分享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中心还贴心的免费提供了精美的健康的午餐。孩子们和家长们在享用美食之余,可以交朋友,另外也特别感恩一些老师播放经典文化动画片,让孩子们沐浴在经典文化的海洋里。更让我意想不到的就是,餐后餐具的洗漱为小朋友提供了习劳大好机会,对于我来说,我特别享受和女儿流水线式洗碗的那种感受。这在家里很难有这种气氛,学堂提供了这样一个环境,让孩子自然而然的就能够参与到劳动当中来。

所以觉的广大家长如果有时间和方便的话能够留下来,一起来分享衷心为我们提供的这个精美的午餐,在进餐完之后呢,和孩子一起分享共同劳动的美好,同时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减轻了厨房义工的负担,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我们准备更精美的午餐,今天我就分享这么多,谢谢大家!
读经班家长~吕剑铭



各位老师同学,家长们,大家好。 感谢肖琳老师给我这个机会。 今天是19年度的结业典礼。按理说作为家长, 我应该分享的是孩子在学习方面取得进步的心得。但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自己的一点进步,和取得这点进步的心路历程。

作为及谦学堂的“老”家长,好多人知道我是因为我儿子卓威。如果你还记得两年前我应云香老师之邀写了篇文章,叫做《陪儿子读经两年有感》,开篇云香老师引用我的话,“我们家卓威是反面教材吧”,“我们读得很艰难啊,怎么分享 呢”,“等卓威再更有成效一点再分享吧”。其实那就是我当时真实的心态。满满的负能量,看到的全是孩子的缺点,想到的全是孩子没有达到我的标准,我的期待。

现在又过了两年,如果以结果来衡量,我还是可以继续沿用上面的话,因为卓威并没有认识太多的中文字,也没有按要求端坐指读,甚至本学期的整体百遍都没有完全完成。但此刻在这里,我对卓威是完全不同的心境。我心里充满的是对我儿子的感激。我感激他在自己完全不喜欢的情况下,坚持了四年的读经,只是因为他对父母的爱和信任;我感激他每周六早上高高兴兴地跟我们来学堂,嘴上从来没有抱怨过,尽管他在课堂上还是很调皮;我感激他在家里能够跟我一起读经,努力克制自己,哪怕只为了完成百遍这个任务。 我更感激的是,因为这一路的相伴,使我有机会反思自己,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努力寻找自我改变和提升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光芒,我愿意跟着光走。

通常人们在得奖的时候要感谢其他人。今天我并不是来领奖,但仍然想借这个机会感谢我生命中的贵人们。是你们的帮助,使我从一个焦虑,抱怨,不知所措的人成长为一个积极乐观,耐心理性的人。更重要的是,我愿意真心去体会和练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今天我的分享也就是我要送出的感谢。如果我对我的贵人们的感谢能有一句话让在座的你有同感,有所触动,那么我也就没有浪费大家的时间,而是一次正能量的传播。 

首先我要感谢的是及谦学堂,感谢云香老师,肖琳老师,红艳老师,还有其他所有的老师们,义工们,感谢一起来这里学习的同学们和家长们。2015年我们加入学堂时云香老师曾说过,“一个人学走的快,大家一起学走的远。”当年我对这句话也没有什么感触。现在4年过去了,我自己都没想到我们还在这里。 我从一开始被要求参加家长班,到中间一段时间没有参加而感到失落,到现在渴望参加。对我来说,家长班就是我的加油站。不管是家长们共同探讨经典片段,还是讨论我们自己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我总能在这里找到对应自己的心的解药。尤其是云香老师对经典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我们生活点滴的分享,让我特别能有共鸣。但因为自己的目标不明确,所以经常是反复回归自己的旧有习惯,不停地在错误行为面前屈服。有时候明知道不应该这样想,不应该这样做,但还是忍不住。 直到11月份参加了雪椒老师的课,好似醍醐灌顶,终于结束了我的“拉锯战”。

感谢雪椒老师送给我的开启幸福的钥匙。她与孔子的“忠恕之道”,孟子的“恻隐之心”是一脉相承的。儒家思想的核心其实就是在告诉我们要突破以自我为中心的老习惯,对他人要观功念恩,不要观过念怨。雪椒老师结合我们生活中的例子,对心的特质的清晰讲解一下子让我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她对观功念恩的具体实操的讲解有如拨云见日,使我从原来的迷茫状态到现在自信的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做。每一个念头,每说一句话,我都按照老师说的坚持正向思想,看希望面,坚持不断强大心的力量。从一开始小心翼翼纠正自己的错误,跟自己的旧有习惯做斗争,到尝试给自己定更高的目标,尝试给别人更多的空间,到现在我感觉到了主动关爱别人带给我自己更多的幸福。我感谢及谦学堂,如果没有你们,我可能自己还在茫茫黑暗中摸索。就象雪椒老师说的,只要你想要,就会发现。我发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大家都有困惑,大家都想进步,大家都渴望幸福和快乐。那么我们就跟我们的孩子们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现在我要感谢的是我亲爱的妈妈。感谢这么多年来你为我们无私的奉献和爱,感谢你照顾和支持我们。因为有妈妈在,我们的心是安稳的,笃定的,我们的家是温暖的。

现在我要感谢的是我的先生。雪椒老师在上课时开玩笑说,“有人是知道自己不知道”- 指的就是我;“有人是不知道自己知道”- 指的就是我先生啊。我感到幸运的是,我的“不知道自己知道”的先生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嫌弃过我。他给我的是无条件的爱与支持。 虽然我以前视而不见,但通过上雪椒老师的课,使我意识到,我身边就有一个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人。他从未停止过自我提升,同时以最大的善意和热情来对待周围的世界。 我庆幸和感激自己有这样一个灵魂伴侣。

最后我还是想再次感谢我儿子卓威。因为与他的成长相伴,我才有机会不断地对生命重新探寻与领悟。 真理是永恒的,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经典是记录真理的方式之一。我们对经典的学习,其实是对真理的渴望。世界上的生命千姿百态,学习的方式也因人而异。说回到读经这种方式,也许它适合很多人,也许不适合卓威。那么我们就继续寻找,继续尝试。只要我的孩子在正确的人生轨道上,他有他自己的频率,方法和时间点,我应该做的是陪他不断尝试,鼓励他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坚持下去。我焦虑什么呢?希望我的这一点感悟,能让在座的各位联想到自己,提醒我们要不断练习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对于孩子的缺点和过失不要耿耿于怀,尤其要理解和接受孩子由于学习上的畏难情绪而带来的躲避,不耐烦,沮丧,抗拒等等所有负面表现。我们要平等地体谅,感同身受,而不是训斥,恼怒,“恨铁不成钢”。因为那样在不知不觉中,就积蓄了很重的怨忧之情,抱怨的负能量就象炸药,伤了自己,毁了别人。我们要做的是拿所学标准要求自己,最大的空间包容别人。让我们一起增长静待花开的勇气和智慧,让我们每天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读经班家长~罗慧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