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多伦多及谦学堂家长分享# 与爱 一路相伴



多伦多及谦学堂 云香老师:

想要请卓威妈妈来做个分享,已经动心好几次了,可是每次她总觉得“我们家卓威是反面教材吧”,“我们读得很struggle啊,怎么分享呢”,“等我们家卓威再更有成效一点再分享吧”。可是我还是坚持,这一次一定要让她分享——因为真的被她的母爱和坚持所打动。读经推广3年来,我接触了无数家长了,几乎每个家长都会问我这样一个问题:读经,真的有用吗?

每一次,我都要大张旗鼓地说,有用,当然有用。然后就要讲啊,读经,能帮助孩子正音啊,帮助孩子识字啊,孩子会更加孝顺,更加受教啊,会更加懂事啊等等,以帮助家长升起一些对读经的希求心。不过每一个孩子的进步,节奏都不一样,一个种子种下去,何时会发芽,何时会开花,我又哪里能知道,能给予保证呢?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撒种,默默耕耘,静待花开。而有的花开得快,有的花开得慢。有读了半年到一年就认识好多字的,也有读了两年认识的字也不多的。如果仅仅从何时能认字,认得多少字来判断读经有没有用,其实有时候蛮难的。

而当一个读经家长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却还没有看到任何所谓“眼前的效用”时,有多少人还能沉得住气,继续坚持无私地默默耕耘,继续等待孩子在土里扎根呢?这是一件多么考验人心的事啊!

我非常荣幸,认识这样一位读经妈妈,她内心非常坚持,并且不断地自我反省,自我调整在家陪伴的方法,帮助孩子突破难关,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可以说,这孩子纯粹是为了娘读经的,远没有觉醒到为了自己而读经。可是平心而论,天底下,又有几个孩子会年纪小小的时候就豪情壮志地说,我要效学圣贤,我要读经典?

漫长而艰辛的读经之路上,其实往往依靠的不是孩子的自我觉醒,而依靠的是:第一,孩子对父母的爱和孝顺。第二,父母对孩子不离不弃的坚持和陪伴。而这两点,我在卓威和他的妈妈身上,都看到了,那一份爱,在闪耀着熠熠光辉。


陪儿子读经两年有感

如果说生命是一场旅行,我和卓威的读经之旅,开启在2015年5月听过王财贵教授的讲座之后。

9月份,卓威参加了及谦学堂开办的周末读经班。毫无疑问,他对重复读经没有一点兴趣。但是正如及谦学堂云香老师所强调的,卓威是个极为孝敬的孩子。他知道读经是父母希望他做的,所以两年以来, 他从来没有因为来读经而跟父母发生不快。然而在卓威身上,我体会到什么叫做:人在曹营心在汉。他在课堂上从不按老师要求指读,几乎也不发出声音跟读,完全做到了目视他处,手弄他物。因为卓威从小没有学过汉字,也没有学过拼音,我希望他通过指读先过识字关的指望几乎落空了。

我告诉卓威,读经不是选择, 而是必须。每周所学内容读一百遍是一定要做到的。所以每周日开始,我会带卓威每天读二十遍所学新课。碰到特别忙的时候,也尽量能读多少读多少,保证完成学堂作业。由于一开始就定下规矩,卓威并不以跟我读二十遍为苦。就这样,他心眼不专一,漫浪诵读地跟着我完成了《学庸论语》的一百遍,但是由于不肯看书,即便很多段落能背诵,但是我发现,他认字,毫不夸张地说,不超过三个。有时候,即使面对 “子曰” 两个字,也会告诉我“不认识。”我的崩溃可想而知。

当《孟子》班开始时,我开始采取了新策略。我用书签挡住拼音,然后逼迫他领着我读。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他能够在课堂上跟着读一些, 哪怕记住一个字。同时,我开始要求他不定期地练习常用汉字,以此减除他对中文的陌生感。今年暑假我在家带他完成《千字文》诵读百遍,在写字的同时,我会给他讲解这个字的构成,尽量用一些他认为有趣的方式帮他记忆。比如,他认识“羊”这个字以后, 我告诉他羊很善良,这样他就记住了“善”;大羊很美,他又记住了“美”;古人认为鱼和羊都很好吃,他又认识了“鲜”。就这样一个字一个字攒起来。我借回来一些中文绘本,只要有时间,我就跟他一起读绘本。一个暑假过完,从一开始他对儿童绘本的惧怕,自己只能读百分之十, 到后来自己可以读百分之九十, 卓威在认字方面有着巨大的进步。为了增强卓威对中国文化的亲近感,我们给他读《三国演义》,《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等书籍。因为是听父母讲故事,卓威十分喜欢,还经常跟我们讨论《三国》里的人物和情节。

及谦学堂的英文经典诵读作业,我也是同样跟卓威一起诵读完成。虽然读英文他并不需要我陪伴,但我发现通过读英文,我对卓威有了更多理解。当我读英文时,我完全体会到他读中文的感受。读过百遍后,有的词我仍然发不对音,更不要提记忆和理解了。我惊觉文化的隔膜导致接受力下降。卓威从没有因此对我恶语相向,我有什么理由要求一个孩子,学习世界上最难的语言,理解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就能够一蹴而就呢?又有什么理由不感恩孩子在整个过程中的努力和付出呢?因为懂得,所以慈悲。现在的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克制,要多肯定,多鼓励,用智慧和爱陪伴他,一起渡过我们的人生修行。

自从我和卓威开始读经,我先生自发的开始在家读《道德经》。他会利用任何一点闲暇,读经和解读,并乐于跟我讨论。我看得到《道德经》的智慧在帮助和引领我们,也希望卓威能够有内力觉醒的一天,早日回应经典对他的感召。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帮他做好准备。

坚持,从来就不容易。作为海外华人,我们认同经典的智慧和力量,可是一旦落实到每天的学习,真是“不行的家庭各有各的不行。”感谢及谦学堂的老师们,她们的提醒,肯定,鼓励,宽容;她们随时倡导的观功念恩;她们努力为大家营造的共同分享,共同进步的氛围,都在鞭策着我,纠正着我在放弃与坚持之间的摇摆,从理论到实践地指导我,平心静气,脚踏实地地帮助卓威设定目标,一步一步,不断前行。两年的读经,只是这场生命马拉松的序曲,而且还在继续。感恩一群良师益友的结伴同行。卓威是有福的,我们这个家庭是有福的。读经的人是有福的。

卓威妈妈
2017-1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